謠言澄清
Loading
謠言澄清
2023.07.06 謠言澄清
區域電力平衡為首要 台電:協和更新是北部電力的重要源頭
分享至: 
2023.07.06 謠言澄清
區域電力平衡為首要 台電:協和更新是北部電力的重要源頭
分享至: 
縮小字級 放大字級

針對今(6)日部分中南部環團關切協和更新計畫,以台電總裝置容量大於用電尖峰為由,反對協和計畫,對此台電再度澄清,協和計畫的重要性在於區域供電平衡,以全國電力供需來看是「見林不見樹」。涵蓋基隆及雙北東半部的北東電網,2025年供電缺口恐達470萬瓩,這是鐵一般的事實,希望關切協和計畫的各方,都能正視北東電網自有電源不足,過度仰賴外援的窘境。

 

台電表示,協和更新改建計畫有助區域供電平衡,改善北東電網供電缺口,增加北部發電能力,也降低中南部發電負荷。且為保育珊瑚生態,協和計畫已經更新至3.0東移方案,將生態保育概念納入工程設計,以達成珊瑚零淨損失為目標,兼顧生態保育。

 

台電指出,預估2025年北東電網用電需求將成長至600萬瓩,但隨著區域內機組陸續除役,未來僅剩花蓮的和平電廠130萬瓩,屆時供需缺口恐達470萬瓩,而且受到區域內機組故障和電網輸送能力限制等外在因素的影響,無法保證其他地區的電力能足量供應,即使輸送也需要其他地區增加發電來供應。

 

針對環團要求強化電網韌性,台電表示,長途輸電除將增加能源耗損,也將增加電網負荷及風險,反觀,每個區域都有自身電源,可避免過度仰賴外援,並就近供應電力,提升電網韌性。因此,對於北東電網韌性及穩定,協和是關鍵,更攸關北北基480萬人口的用電權益。

 

有關環團認為燃氣發電有違淨零排放目標,台電說明,天然氣在全球能源轉型過程被視為重要的橋接能源,其快速起停的特性,可在尖峰時期擔任重要的救援投手,配合再生能源發電,穩定區域供電平衡。未來俟氫能技術發展成熟亦可配合更改為燃氫發電,使協和更新改建計畫除達成穩定供電,更有助完成國家淨零排放目標。

 

而關於外界關切協和更新計畫對生態面的影響,台電表示,為了盡更大努力保護海洋生態,台電廣納基隆在地意見,去年提出「東移方案」,將預定填地興建儲氣槽的區域東移,可保留電廠外側潛堤區珊瑚及大海扇區。且為進一步保育珊瑚生態,台電以達成珊瑚零淨損失為目標努力,協和更新計畫已將生態保育概念納入海域工程之設計,以人工營造與自然著苗機制並兼方式進行珊瑚生態復育,並進行珊瑚人工復育確保珊瑚生態加速恢

facebook ig line youtube
top