謠言澄清
Loading
謠言澄清
2023.07.13 謠言澄清
台電:核電廠氣渦輪發電機相關測試依調度需求彈性調整 皆低於環保限制時數
分享至: 
2023.07.13 謠言澄清
台電:核電廠氣渦輪發電機相關測試依調度需求彈性調整 皆低於環保限制時數
分享至: 
縮小字級 放大字級

針對外界關切核電廠氣渦輪發電機的使用情況,台電表示,核電廠氣渦輪發電機也是機組調度一環,為確保可正常運轉會定期測試,測試也視調度需求彈性調整。媒體關注2016、2017年使用時數最高,仍應考慮近年最低備轉容量率1.64%,正是出現在2016年5月30日,由於2015年核四計畫封存,以及後續核一廠2號機跳機,加上火力電廠計畫核定及建廠過少,導致2016年、17年電力過於吃緊,也是氣渦輪發電機需調度使用的主因。一座電廠核定到建廠完成,短則6年,長則10年甚至更久,皆是長遠規劃,期盼外界勿以政治有色眼鏡來看待國家電力建設。
   
台電說明,機組啟動測試運轉是行之有年的常態。且核電廠氣渦輪機組在環保限制時數下,用於核電廠基本安全預防是120小時,已保留充足運轉時數提供電力異常時之緊急供電,其餘600小時本就屬於電力尖峰負載調度所用,平時亦可接受電力調度穩定需求接受調度起動。以近年運轉時數最高的2016年為例,核二、三廠氣渦輪機(各2部機組)每部平均運轉時數分別為260及505小時,去(2022)年則分別為138及136小時,較2016年低,且皆低於環保限制時數,分散到全年各月份,時數更低。
    
台電指出,氣渦輪機在環保限制時數一年720小時下,除保留一小部分時數用於核電廠基本安全預防,剩餘時數可供電力尖峰負載調度所用,亦即平時即可作為供電時加入系統調度行列,且分散到全年各月份,並非所謂長達18個月供作調度電源。此外,台電在對外網站資訊揭露也都有納入其運轉資訊,民眾隨時都可以看到實際發電狀況。電業年報依定義應排除核電廠內氣渦輪發電機等緊急機組,故無需填報,也有在電業年報中備註說明。
     
而有關外界關切需量競價的價格,台電澄清,並非每度電都以10元得標,需量競價由用戶自行投標報價,為了避免用戶無限制的報價,當時公布的收購價格上限為10元,業者可以自由報價,價低者優先得標,成本較低之用戶會壓低報價以利得標,現行執行之得標價格從1元至10元都有,並非均為每度10元。需量競價是2015年就開始推動的措施,主要如遇負載突增或機組臨時故障時才會視情況執行,並非常態作法,近三年也已減少執行次數。去年需量競價執行費用約4.9億元,僅占台電公司整體支出約0.05%。

facebook ig line youtube
top