謠言澄清
Loading
謠言澄清
2023.07.24 謠言澄清
能源局:水庫型大型水力發電為綠電 但非法定獎勵對象
分享至: 
2023.07.24 謠言澄清
能源局:水庫型大型水力發電為綠電 但非法定獎勵對象
分享至: 
能源局:水庫型大型水力發電為綠電 但非法定獎勵對象
縮小字級 放大字級

針對民代與翡翠水庫管理局訴求108年及112年之「再生能源發展條例」修法,排除翡翠水庫水力發電,影響再生能源發展及臺北市減碳成果等一事,經濟部表示,再生能源發展條例修法時,基於水庫及壩堤雖可蓄水及發電,但另涉及水土保持等環境生態議題,以現在社會條件來看,也可能影響河川上游大面積範圍的原有生態群分佈,容易造成較大規模的生態影響,因此才未列入獎勵對象,這也是目前新建水庫建設的困難所在,並不是不認定為綠電,也不只是未列入翡翠水庫,而是所有水庫發電都一樣。

 

經濟部指出,再生能源發展條例立法之初,即考量獎勵補助對象應以符合永續發展利用為原則,基於避免河川生態環境遭到較大規模的破壞,限定水力發電以未達2萬瓩者等小水力發電作為獎勵補助對象,避免大規模水庫式發電之建置,因此全台所有的水庫型水力發電,都不是再生能源發展條例要獎勵對象,並非單獨排除翡翠水庫。

 

經濟部指出,至於已與電業簽訂購售電契約者,其設備產生電能仍依原訂費率躉購,翡翠水庫也屬此種情形,仍維持原訂費率。此外,水庫發電本來就是再生能源,但基於環境生態等永續發展考量下,立法之初即未被納入再生能源發展條例要獎勵的對象,即不適用小水力發電4~5元的躉購價格,不宜以不同樣態及生態影響來比較。至於翡管局認為台電收取民眾家戶電費,每度約4、5元等看法,與目前平均售電價格來看並非事實。

 

經濟部能源局表示,今年6月21日修正的「再生能源發展條例」,主要在確保水利設施等相關場域原有功能,以及保護生態環境之前提下,納入水道、圳路、管渠或其他水力用水以外之水利建造物作為設置區位,可於建造或改造過程中及早兼作規劃,並以直接或另設旁通水路的方式設置小水力發電,適度鼓勵水利設施多元利用,穩健推動小水力發電設置。

facebook ig line youtube
top