謠言澄清
Loading
謠言澄清
2023.07.31 謠言澄清
大眾軌道運輸車站若有溫度過高 能源局提供專案輔導協助
分享至: 
2023.07.31 謠言澄清
大眾軌道運輸車站若有溫度過高 能源局提供專案輔導協助
分享至: 
縮小字級 放大字級

媒體報導「大眾運輸冷氣不涼了?」一事,能源局表示,相關軌道運輸場站是在2013年時,即以大眾運輸場站的分類,列入室內平均溫度不低於26度的舒適節能規範,並不是新規定。而能源局今年5〜7月抽查高鐵與台鐵主要車站,發現多數車站溫度介於25-26度左右,但確實有部分車站溫度較高。能源局將就個案車站提供冷氣輔導,協助改善空調設定模式、空調節能設備的改善補助,以及場站空調如何安裝較為節能且舒適的建議。至於車廂內的冷氣溫度,能源管理法目前並無規範,再次也要澄清。

 

能源局指出,針對場站內的空調管理,並非是冷氣設定溫度,而是指室內環境平均溫度不低於26度。近期能源局也就台北車站個案,提供諮詢協助。北車部分區域(如往停車場通道)過熱,部分區域卻可控制於25〜26度,可見冷氣分布的均勻性,仍有進一步調整空間,建議作法包括控管自動門或空氣簾減少出入口室外熱氣滲入,以外氣溫度變化、車站人流情形及主要通道環境冷氣溫度為重要參考指標,控管空調主機運轉台數及其使用時機,可減少部分區域過熱或過冷問題,提高旅客出入之舒適性。

 

能源局表示,經於今年5〜7月實地輔導檢查高鐵與台鐵各主要場站之室內空調溫度,都可符合冷氣溫度規範,部分場站室內冷熱不均,能源局也派員提供量測輔導與改善建議,以場站人潮多寡與外氣狀況為指標,適時因應調整冷氣溫度及風量,以維持環境平均溫度可維持在25〜26℃,確保旅客及內部工作人員之舒適性及符合法規之要求。

 

能源局表示,針對依法納管的服務業場域,夏季期間仍將不定期派員協助服務業場域,落實空調節能規定。如業者有空調節能診斷及改善需求,商業司及能源局也提供節能設備汰換補助,可供業者運用改善。

facebook ig line youtube
top