謠言澄清
Loading
謠言澄清
2023.08.24 謠言澄清
柯文哲再提缺電 台電:可惜柯前市長任內松湖變電所未能完成
分享至: 
2023.08.24 謠言澄清
柯文哲再提缺電 台電:可惜柯前市長任內松湖變電所未能完成
分享至: 
松湖變電所規劃(示意圖)
縮小字級 放大字級

有關今(24)日民眾黨主席柯文哲再次以東區門戶計畫為例,質疑「怎麼會沒有缺電」。台電表示,過去已多次說明,東區門戶計畫的問題並不是電力供應不足,而是電力送不進去,台電早在20年前就提出必須興建松湖變電所的預警,才能解決港湖地區送電壅塞的問題,2017年時任台北市長的柯文哲也曾說過,「政府說不蓋松湖變電所會缺電,但這麼多年都不缺電,建議台電就給他缺一次看看」,其實柯前市長曾經很瞭解實際狀況。

 

台電說明,電網運作有其安全極限。目前台北市港湖地區的電力供應由新北市汐止變電所獨立負責,但受限於輸電線路容量,導致東區門戶計畫出現用電問題。台電強調,並非沒有電,而是電送不進去,就像水庫充足,卻因水管口徑不足,導致水無法順利送出。

 

台電表示,為了解決這個問題,自2016年以來已進行超過200次的溝通說明,並且北市府已在今年3月核發松湖變電所建造執照,於今年4月核准申報開工。台電正在積極進行相關工程,並預計在2029年前完成松湖變電所,屆時才能順利將電力送進台北市東區。在變電所完成之前,台電將以加裝遙控卸載裝置、臨時供電設施等非常措施應變,並已事先向用戶說明且獲同意,等到變電所完工後,將恢復正常供電。

 

台電指出,政府定期檢討未來電力供需狀況,其中包括台商回流、半導體發展及電動車成長的用電需求,不含再生能源,機組裝置容量從2023年到2030年可淨增加910萬瓩,相當於9部大型核二機組,這將足以應對未來用電需求的成長。

facebook ig line youtube
top