謠言澄清
Loading
謠言澄清
2023.08.28 謠言澄清
經濟部:台電虧損是為吸收國際燃料漲幅 避免國內物價大漲
分享至: 
2023.08.28 謠言澄清
經濟部:台電虧損是為吸收國際燃料漲幅 避免國內物價大漲
分享至: 
縮小字級 放大字級

針對侯友宜市長質疑為什麼要老是拿錢補助台電,經濟部表示,台電公司先吸收國際燃料成本五到七倍的漲幅,再由政府支持台電財務,是為了避免輸入性通膨,讓國內物價暴漲。以核電大國法國、韓國的國外例子來說,不僅電價漲、電力公司虧損,同時國內的CPI物價指數漲幅更大。韓國最高曾經到5%、法國甚至是7%,顯示電價高漲後,對物價影響更大,也更回不去。

 

經濟部指出,台電把支出攤出來,綠能的支出只有6%,顯然不是虧損主因。外界認為受國際燃料影響太大,但這個現象是全世界多數國家都受害。法國及韓國為例,面對燃料高漲,在2020至2022年間分別調漲工業電價47%及55%,但他們的電力公司在2022年時,單年仍分別虧損新台幣5,700億及7,500億元。更大的影響是,仍然各自推升國內通膨率達7.13%及5%,對民生物價有很大影響。

 

經濟部說明,台電真正的虧損原因是俄烏戰爭後,燃煤最高漲五倍、燃氣最高漲七倍造成。如果侯市長主張政府不要在財務上支持台電,都以市場反映價格,以實際成本來說,電價至少要上漲五到六成。台電近兩次的調整方案都是最大程度避開一般民生影響,但如果讓電價以市場機制反映、並且採取普遍性調整,換算對物價指數的影響,物價漲幅會再增加五成以上。

 

經濟部指出,政府選擇了台電政策承擔虧損,政府財務支持電業,讓民生物價的影響減到最低。侯市長當然有權主張政府不支持台電,由市場機制反映價格,如此政府負擔較小,但物價多漲五成,各項影響也應該跟社會說明清楚。至於外界關切下半年電價審議情況,後續會先進行工作會議確認相關參數,再由電價審議會召開正式會議,但台電仍在準備會議資料,工作會議時程尚未定案。

facebook ig line youtube
top