謠言澄清
Loading
謠言澄清
2022.04.07 謠言澄清
台電:配電系統損失及三相不平衡均符合國際標準
分享至: 
2022.04.07 謠言澄清
台電:配電系統損失及三相不平衡均符合國際標準
分享至: 
縮小字級 放大字級

針對今(7)日媒體報導指出,配電系統損失產生電力耗損、「三相不平衡」造成區域性停電等評論,台電表示,線路損失是電力傳輸過程中必然發生的物理現象,三相不平衡也為電業營運普遍會發生的現象,與天然災害或外物碰觸等事故所造成之區域性停電無關。台電公司全體同仁全力以赴確保供電穩定,持續為民眾來電。

 

台電指出,線路損失是電力供應必然現象,台電公司110年整體電力系統線路損失率為3.53%,與世界各國電業相較,優於日本、中國及歐美等國,線路損失量管控名列世界前茅,其中配電系統110年線路損失率為2.02%,實為合理損耗範圍,並較109年2.03%低,且110年整體售電量較109年大幅成長約3%,總量提升才使線路損失量連帶增加。

 

台電說明,配電系統三相不平衡為電力業營運時普遍會發生的物理現象,與天然災害或外物碰觸等事故造成的區域性停電無關。台電已對饋線、高壓用戶及低壓用戶分別進行量測,三相電壓不平衡率為1%至2%,符合國際電氣製造協會(NEMA)所訂標準,對用戶造成的影響程度輕微。

 

台電進一步說明,針對三相不平衡現象,台電持續執行相關精進措施。目前台電於系統設計規劃時,即依用戶負載大小,將其均勻分配在各相變壓器供電,且透過變電所饋線出口,及配電自動化饋線資訊末端設備,監測中性線電流,並對三相電流不平衡較為嚴重的地點進行相別改接等改善措施。

 

此外,針對報導內容指出「三相不平衡」影響再生能源能否穩定供電,台電澄清,再生能源併網最主要與饋線併網容量有關,與電力系統平衡與否無關。

facebook ig line youtube
top