謠言澄清
Loading
謠言澄清
2021.12.13 謠言澄清
1212停電事故 台電:全面盤查變電所設備、研議補償方案
分享至: 
2021.12.13 謠言澄清
1212停電事故 台電:全面盤查變電所設備、研議補償方案
分享至: 
縮小字級 放大字級

針對昨(12)日台北一次變電所發生設備故障,台電表示,為避免類似事故發生,將針對事故原因詳細調查,並全面盤查全台變電所同型設備。而停電造成用戶不便,也將依經濟部指示評估研議補償方案,後續再對外說明。

 

台電指出,事故原因已邀集外部專家學者詳細調查,並同步針對全台變電所同型設備水平展開全面盤查,預計15日前完成檢驗工作,並盡快完成各項改善措施,未來也將強化設備維護週期及標準,避免類似事故發生。

 

針對外界質疑事故原因為絕緣油「爆炸」粉塵導致設備故障,台電澄清,變壓器在設計上為防止內部故障高壓所致爆炸,皆設有釋壓裝置,會釋放部分高壓防止本體爆炸,但絕緣油遇高溫仍可能會燃燒並引起高溫濃煙。此次事故變壓器緊鄰匯流排引線的絕緣礙子,高溫濃煙造成絕緣礙子間空氣絕緣耐力降低,進而造成變電所匯流排跳脫,引起博嘉、木柵等下游變電所跳脫,第一時間造成共計305418戶停電。

 

至於外界質疑長期降壓造成設備故障,台電說明,用戶用電負載本來就會隨時變化,系統電壓就會隨之變動,為維持電網及頻率穩定,本就會將電壓控制在一定範圍內,沒有所謂長期降壓的問題。變壓器功能本就是為自動調整並穩定電壓,包括將高壓電力轉變為低壓電力提供給用戶用電,以及配合用戶用電負載的變化協助調整供電電壓,維持系統電壓穩定。

 

而針對中和高壓電塔受本次事故影響引發火警,台電說明,該中和高壓電塔是161kV板新~青年線其中之一的連接站,本次事故發生時由於產生故障電流,流經時會在板新~青年線引起突升感應電壓,致該連接站原事故點故障電纜殘餘絕緣油起火,並非人為疏忽導致,目前已計畫將更換電纜。

 

另外,有關外界稱行政院副院長要求台電要保持電力穩定,以及本週末公投登場時的供電情況,台電也表示,每逢國內有考試、選舉、投票等重要活動,皆會成立應變小組並加派搶修人力加強設備巡檢,將可能發生的意外停電事故降至最少,行之有年,不需過度解讀。

 

台電說明,將於12月18日舉行的110年全國性公民公投,將比照重要國家考試及選舉,加強辦理電力轉供方案規劃、人力整備與動員、緊急應變處置及通報作業,並於公投前針對投開票所供電設備進行巡檢及檢修工作。當日除成立穩定供電應變小組外,也配妥近2簽名搶修人力,並派人進駐公投場所現場,以因應突發停電事故,以保投開票場所供電穩定,讓公投順利進行。

facebook ig line youtube
top