謠言澄清
Loading
謠言澄清
2021.11.25 謠言澄清
三接排冷水不會變成海鮮湯 台灣中油:公投說明會不應公然造謠
分享至: 
2021.11.25 謠言澄清
三接排冷水不會變成海鮮湯 台灣中油:公投說明會不應公然造謠
分享至: 
縮小字級 放大字級

針對昨(24)日公投說明會中,林惠真教授稱未來第三接收站建站後,大潭海域會有水溫上升狀況,並用「海鮮湯」來形容大潭海域,對此,台灣中油公司表示,很遺憾林教授發表這種毫無事實根據的言論,公投說明會實在不應公然造謠。

 

台灣中油強調,天然氣接收站在接收天然氣後,要經過氣化過程,排出來的水經過熱交換後,會是低溫的冷水,也不可能變成「海鮮湯」,林惠真教授以「海鮮湯」這種驚悚的畫面來描述,令人感到誇張與驚訝,實在難以接受。

 

台灣中油說明,依照台電公司的資料,大潭電廠發電已經多年,電廠也持續依照法規,監控排水的水質及水溫完全符合「放流水標準」,在距離排放口500公尺處的表面水溫差不得超過攝氏4度的規定,且該處與觀塘港的港域範圍相差甚大,林教授顯然將升溫的範圍搞錯了。

 

未來三接興建後,會取海水進行氣化的熱交換,排出的水較海水背景溫度更低。在中油的三接外推環差報告已有科學模擬,對海水溫度僅有攝氏0.05度的差別,完全不了解為何林教授會認為海水溫度提高0.05度會變成「海鮮湯」。

 

至於鯊魚會在港內迷航之說,台灣中油認為林教授身為生態學者,理應知道生物游移與海流方向關係密切,台灣的潮流方向是南北向,不是東西向,且離岸設計的開放式港口不會阻斷生物游移,況且整個台灣西部沿海都是紅肉ㄚ髻鮫的育幼場,此有台灣西部沿岸各港口捕獲的紅肉ㄚ髻鮫統計數字為證,對紅肉ㄚ髻鮫最有效的保育方法是在春末秋初時禁捕,而不是遷走三接工程。

 

台灣中油表示,林教授今日再度在發表會上指延伸至大潭外海5公里的海底仍有藻礁,此一說法已經過中油調查証實有誤,不論是以鑽探岩芯,還是海床淺層的高解析度調查,都已証明海底的礁石分布範圍至水深18公尺,離岸距離約1.2到1.7公里之間。

 

台灣中油強調,期盼正方代表能相信科學,在未來的公投意見發表會上,以事實為前提,莫再以誇大不實的說法來誤導國人。

facebook ig line youtube
top