謠言澄清
Loading
謠言澄清
2020.10.20 謠言澄清
被指要求離岸風電指定採購 經濟部駁:子虛烏有
分享至: 
2020.10.20 謠言澄清
被指要求離岸風電指定採購 經濟部駁:子虛烏有
分享至: 
縮小字級 放大字級

針對媒體報導「離岸風電爆親綠營人士介入葉片供應」一文,引用不具名的產業界人士,稱為落實葉片本土化,設備商「西門子歌美颯」遭工業局指定採購「新綠能源」的傳聞,經濟部昨(19)日嚴正駁斥烏龍爆料,並強調工業局的相關審查機制標準一致,風場開發商與系統商都要符合標準一致的產業關聯方案政策,工業局不會、也不可能指定特定廠商;而有關經濟部以安全疑慮為由,再給西門子歌美颯一個選項「投廠自產」之媒體報導,更是狀況外的指控。 


經濟部表示,政府要求落地投資、在地合作、在地採購的方式建立台灣自己的本土供應鏈,所有開發商都必須遵守。在國內有產能的情況下,工業局就會要求開發商帶動國內就業與產業升級。政府只會要求在地化,不可能指定特定廠商,相關爆料非常惡意,但不會改變政府對一致性要求的堅持。 


經濟部說明,風場開發商與系統商在符合產業關聯方案政策的目標下,可採用在地投資、在地合作、在地採購等方式建立在地化供應鏈。由於過去國內產業並無實際離岸風電相關製造經驗,藉由推動離岸風電產業在地化政策下,工業局自今年4月起每週針對國產化政策,召開風場開發進度追蹤與投資困難瓶頸協調會議,協助開發商逐步落實自主在地化承諾事項。 


目前西門子歌美颯第1座14MW離岸風力機測試樣機尚在開發製造階段,工業局將持續擔負產業溝通平台的角色,配合西門子歌美颯2024年正式商業量產期程,排除投資障礙,協助開發商得以逐步落實在地化承諾。後續將推動具經濟規模10GW設置容量之區塊開發政策,俾利在地產業鏈之永續發展,逐步穩健建立自主離岸風電產業,累積實績並進軍亞太國際市場。
 

facebook ig line youtube
top