影音專區
Loading
影音專區
2022.01.28 其它議題
經濟部年終記者會 向國人報告
分享至: 
2022.01.28 其它議題
經濟部年終記者會 向國人報告
分享至: 
縮小字級 放大字級

文章有點長,但影片的6分鐘代表著經濟部過去一年的努力、未來一年的目標。努力來自同仁,成果則要感謝國人。

 

台灣人共同守疫情、守經濟,度過百年大旱,同時繳出經濟好成績。新年將至,還要繼續衝、繼續拚,讓國家經濟向前進。   從2021年的三個第一,國民所得首次破三萬美金,出口史上最高,到經濟成長率11年最高。   我們守疫情、守經濟,快速反應,協助篩檢,讓生產不斷鏈。 

 

經歷百年大旱,從桃竹幹管到工地地下水、戰備水井,調水、節水、找水才能度過危機。   

 

面對產業大量投資、半導體24小時生產,經濟成長帶動用電成長。   

 

感謝國人支持三接公投,讓三接繼續興建。同時我們也要更靈活調度氣源跟機組,包括大修工法更精進,透過需量管理、儲能建置,從供給、需求雙管齊下因應用電成長。   

 

今年原來損壞的大潭1、2號、星元機組都可以修復。加上水情好轉、大潭8號機下半年上線,以及再生能源陸續並聯,要繼續維持穩定供電。   

 

對外經貿關係上,台灣正式申請加入CPTPP、與美國再次舉辦EPPD繁榮夥伴會議,美花部長也與美國商務部長進行部長級視訊會議等等。   

 

推動五倍券,領用率接近98%,帶動去年下半年餐飲零售都創新高。

  

新的一年,已經累積1.6兆投資的「投資台灣三大方案」要繼續延長,預計再創造9千億投資。 

 

預計今年要針對用水大戶徵收耗水費,鼓勵大家更努力省水。   

 

半導體學院已經啟動,培育更多人才鞏固台灣半導體產業。另外更要推動電動車、5G等相關產業。

  

班班有冷氣 要在2月底全數完成18萬台冷氣安裝,同時也要校校能發電,搭配學校屋頂建置太陽能,完成330MW的光電建置。   

 

全球關切的淨零轉型,經濟部推動2X2架構,先低碳後零碳,並且從產業跟能源兩個部門同步做起。大產業帶動小企業,一起展開減碳行動。

  

而國營事業作為示範,台電要啟動機組混燒減碳的示範,中油開始建置實驗級的碳捕獲設備,中鋼則是展開鋼化聯產先導產線,讓製成的污染轉為石化業的原料之一。   

 

經濟好成績,是台灣人的努力一起成就,台灣在世界上大大被注意,也成為疫情肆虐下,亂世中的福地。

  

新年假期,在大家稍微喘息時,一萬五千人次的同仁也會繼續在崗位上守護關鍵基礎設施,維持油水電供應。 

 

新的一年,經濟部一定會繼續努力。

facebook ig line youtube
top